宗教科

課程目標:

  • 在學校中營造富有福音精神的自由與仁愛氣氛。
  • 實現天主教學校的願景和使命,實踐五大核心價值:真理、公義、愛德、生命和家庭。
  • 協助學生效法聖伯多祿宗徒敬主愛人的德行,致力全人培育。
  • 引導學生致力於促進社會的福利,為拓展天國而服務,實踐建設性及使徒的生活,成為有益於人類社會的酵母。

 

學習活動:

1. 恆常活動:

依教會節令舉行禮儀,禮儀內容配合教區五大核心價值、伯多祿芳表、6大美德和24個品格強項。

活動項目

內容

開學求恩禮

在香港仔聖伯多祿堂舉行。邀請校監主禮,全體老師及四至六年級同學均出席參與。

開學祝福禮

在學校禮堂舉行,全體老師及一至三年級同學均出席參與。校監到校與學生訓話及進行祈禱,祝福老師及同學,同沐主恩。

教育日

教育主日祈禱禮在聖伯多祿堂舉行,由堂區司鐸,公教老師、學生、家長一同參與。本校亦於教育主日後首個上課天於學校操場舉行教育日祈禱禮,為學校各人祈禱。

玫瑰月

十月玫瑰月頌禱開始禮,介紹玫瑰月的意義及玫瑰經誦禱的方式。鼓勵學生學習聖母的芳表,熱心恭敬聖母。

玫瑰月敬禮聖母禮儀暨基督小先鋒成立典禮

鼓勵非公教學生參加基督小先鋒,讓他們學習耶穌的德行,為人服務。邀請校監主禮,透過敬禮聖母、唸玫瑰經及基督小先鋒成立儀式,鼓勵同學成為基督的小宗徒。

煉靈月及諸聖節

介紹煉靈月的來源及祈禱方法;介紹諸聖節的來源,並闡述生命與愛德的聯繫。叮囑學生學習聖人的德行。教導學生尊敬長者,要對先人敬禮,並為煉靈祈禱。唱新歌「天家再相見」,鼓勵學生在人生旅途上尋找生命的意義。

將臨期開始及將臨期活動

在將臨期迎接默西亞的誕生,讓學生多做服務及為有需要的人祈禱。並利用聖誕樹填色活動,鞏固學生對五大核心價值和伯多祿芳表的認識,並鼓勵他們秉承基督的寶訓,在生活中致力實踐。

聖誕聯歡會

基督小先鋒表演小耶穌的誕生的歌劇,並邀請堂區司鐸主持禮儀。讓學生知道耶穌的來臨是為拯救人類,帶給我們喜樂與平安。

聖伯多祿宗座慶日

在聖伯多祿宗座典禮,使全體師生了解本校的歷史,從而秉承伯多祿的精神,引領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伯多祿的精神。邀請神長講述聖伯多祿的真實故事,指導他們學習聖伯多祿的精神:熱誠、正直、勇敢、純樸,勇於承擔和懂得悔改,進行Kahoot問答比賽。

四旬期

沿着梯級的十四處苦路聖像拜苦路,讓學生體會基督為我們犧牲的精神。講述耶穌苦難、聖死及復活的事跡,讓學生了解耶穌死亡是為了救贖人類。參加教區主辨四旬期獎勵計劃及各項比賽。教導學生悔改及更生,懂得關懷和愛護別人,因為人間有愛,便是天堂。

復活節頌禱

慶祝基督復活禮儀,由基督小先鋒帶領全體讀經及誦讀耶穌復活頌讚禱文,鼓勵學生學習耶穌為人服務的精神。

探訪聖瑪利安老院

由基督小先鋒、幼童軍、公益少年團、舞蹈組和中英文集誦隊同學表演歌劇、舞蹈、朗誦等,把基督的愛帶給安老院的老人,讓學生學習服務他人,關愛年長者。疫情期間,拍短片致問安老院的老人家。

聖母月

每天早會以聖歌、玫瑰經向聖母祈求。舉行開始禮和結束禮,一同恭敬聖母。

公教生及基督小先鋒聯校活動

根據教區每年的主題,透過祈禱、唱歌及團體遊戲,讓學生明白敬主愛人的真理。每年參加教區的公教生活動及基督小先鋒培訓活動。

聖心月祈禱禮

敬禮聖心,頌讀禱文及以聖歌紀念耶穌聖心。基督是愛,用耶穌福音中的比喻,講述耶穌願意為人類犧牲的精神,鼓勵學生背上自己的十字架,熱心為人服務。

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日

介紹兩位宗徒的事跡,用卡通片認識兩位聖人,鼓勵學生學習他們敬主愛人的好榜樣。公教師生及家長參加堂區聖伯多祿瞻禮感謝祭。

散學謝恩禮

呼應本年度開學禮主題,全體師生感謝天父一年來的照顧和護佑,並邀請校監主禮。

 

活動剪影:

     

小四、小五、小六開學求恩禮,由校監伍國寶神父主持,並邀請公教家長讀禱文。

小一至小三開學祝福禮,由校監伍國寶神父主持。

Temi機械人與基督小先鋒帶領同學祈禱

天主教香港教區「教育日」 - 公教師生及家長出席

開學求恩禮由校監伍國寶神父主禮

將臨期-歡樂歌聲迎聖嬰由堂區容思定神父主禮

宗座慶日由基督小先鋒表演宗教話劇

宗座慶日延伸活動-Kahoot問答比賽

四旬期祈禱及音樂聚會由福頭老師帶領唱歌

聖伯多祿瞻禮感恩祭,由校監伍國寶神父主持

 

© 2024 版權所有地址:香港鴨脷洲利東邨第二期電話:28748311傳真:28748658訪客人次:2568275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